臺海網(微博)10月28日訊(海峽導報記者 林靖東 楊思萍)自1949年兩岸分隔,台相關部門對大陸的策反工作始終未曾停止。而其手段,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以及兩岸交流的日漸熱絡,從溫情脈脈的電臺“喊話”,到對赴台交流人員細水長流地“做工作”、網絡遠程遙控等,不一而足。
  “心戰部門”用電波喊話
  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電子網絡還不發達,隔著一汪海峽,信息的傳播主要靠無線電波。曾在台軍“心戰部門”工作的一位退役軍官告訴導報記者,所謂“心戰部門”,就是台軍專為搜集大陸情報而設的機構。
  他們也承擔“喊話”的任務,讓嗲聲嗲氣的女兵進行對陸廣播,“大陸弟兄,共軍弟兄”,通過長期的喊話對沿海軍民進行策反。對於駕機“投誠”者,台當局給予黃金、高官、美女。“實際上,對於這種叛將,當局怎麼可能信任”,臺灣一位資深軍事記者告訴導報記者,這些叛逃者,最終沒有一個得到重用,只落得異鄉孤老、魂不得歸的命運。
  打著“台商”幌子搜集情報
  臺灣媒體曾報道披露,不少臺灣“軍情局”間諜打著所謂“台商”的旗號在大陸從事情報活動。周天祥、石祥麟與王冠都,便是1996年臺海大演習期間在大陸落網的情報員。
  其中,石祥麟,大學畢業。1992年7月,到廈門某光學公司擔任廠長,1995年10月,加入“軍情局”。他加入“軍情局”前,已在大陸工作3年,且任廠長要職,掩護身份極佳,於是“軍情局”充分運用,事前約定的暗語與密碼,都與工廠產制的眼鏡相關,並以採購眼鏡名義,傳遞情報。1996年3月,石祥麟被大陸國家安全部門全天候監控,並於4月被捕。
  網絡成重要策反工具
  本世紀初,網絡開始流行,利用兩岸互聯網絡尋找“目標”,遙控“下線”,也成了台情報機構策反的一個重要工具。
  2005年,大陸軍事愛好者鄭輝(化名)在MSN上“被”加了一位好友,對方自稱是某外國雜誌“駐韓記者”,雜誌的網站名叫“亞洲戰略協會”。
  在對方鼓動下,在金錢的刺激下,鄭輝積極搜集涉及軍事的期刊、學報、文件提供給對方。3個月後,鄭輝落入法網。 責任編輯:李立宇  (原標題:從電波喊話到網絡遙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mj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