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網6月26日電 美國《紐約時報》26日發表分析文章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公佈新經濟政策,要求減少企業間互相持股、互相庇護的現象,這挑戰了日本企業的傳統,政策的實施將面臨考驗。
  文章稱,東京股市去年的飆升只是曇花一現,隨著投資者越來越懷疑這位強勢的日本首相是否真的能實現他的宏偉目標,東京股市近來已經失去了上漲動力。
  安倍晉三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呢?另一輪經濟措施。一個徵兆顯示了他對提振日本長期低迷的經濟有多大的決心:安倍晉三承諾拿日本古板守舊的公司管理層開刀,並把矛頭指向一個極為神聖不可侵犯的傳統——日本企業界核心公司之間盤根錯節的關係。
  24日,在對全國發表的電視講話中,安倍晉三公佈了一套新的經濟政策。但是,日本國內外投資者仍然疑慮重重。安倍晉三促進經濟增長的努力,迄今為止主要還是依靠貨幣和財政刺激,他說那是“安倍經濟學”中的兩支“箭”。最受期待的第三支箭——採取措施,為日本經濟註入健康的競爭和創新——一直乏善足陳。
  儘管今年通過了很多議案和提案,它們的細節還有待出台,就連降低實際公司稅等核心措施也是如此;日本的公司稅率為35%,是工業化國家中最高的。現在的計劃是在未來幾年內,把它削減到30%以下。
  一些有力的聲音已經發出警告:日本政府資金匱乏,在沒有其他固定收入來源的情況下,不要削減日本的公司稅率。在其他敏感領域,比如對勞工市場的鬆綁,以及受傳統束縛的農業行業,提案已經被兌了水。
  “對安倍政府而言,在這些增長戰略中,除了最無異議的政策之外,其他的貫徹起來可能都不容易,”咨詢公司Teneo Intelligence的日本事務專家托比阿斯-哈裡斯(Tobias Harris)在一份報告中說。
  但是,安倍晉三的增長平臺有一大亮點,就是承諾對企業治理進行改革,政府已制定了一套強大的提案,希望大幅改變日本企業的運作方式。日本金融監管機構也已經出台了新的指導方針,以加強股東對日本企業的監控。
  政府還準備推出一套規則,按顧問們的說法,這將是一套世界級的企業管治規則,比如要求企業擁有多名獨立外部董事,會對舉報人提供正式保護等等。支持者們表示,這些事情僅在一年半以前,即安倍晉三上臺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安倍晉三的公司治理改革,也希望杜絕日本企業界幾十年來的一個老傳統:公司通過交叉持股,形成一個關係網,以便把它們不喜歡的干預減少到最低限度。
  雖然從錶面上看不出來,但日本最大的一些公司相互持有股份,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網絡,為公司高管提供保護,減少來自股市的壓力。從很早之前開始,日本高管們就舒適地窩在一個“老男孩俱樂部”里,投資失敗了也不受任何影響,他們拒絕從賠錢的企業撤出,囤積現金,而且總是給股東提供很低的回報。
  如今,安倍晉三的政府把這種逍遙自在看成是不合時宜,畢竟日本現在希望吸引外國投資者。安倍晉三的最新一輪措施敦促企業把交叉持股降低到“盡可能低的水平”。
  “對於如何提高日本生產力,這是一個立竿見影的做法,”摩根大通(JPMorgan)研究日本的經濟學家菅野雅明(Masaaki Kanno)本月說。“股東的作用將變得更加重要。”
  文章最後稱,雖然人們廣泛認為安倍晉三的經濟平臺取得了斐然成就,但是正如日本業務投資者從該國以前嘗試推行的變化中所看到的,這個平臺面臨的挑戰在於計劃的實施。安倍經濟學戰略的很多地方故意加以模糊,以便避開攻擊,並幫助它贏得日本勢力強大的官僚和利益集團的青睞。
  但是,明確這些細節,並防止這些利益相關方削弱安倍晉三的目標,將會對他大肆自吹的政治技巧帶來徹底考驗。  (原標題:美報:安倍挑戰日企交叉持股傳統 政策面臨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mj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