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推介會的宜昌市政協副主席、商務局副局長望蓉女士 攝影:付希娟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付希娟):日前,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談到中國與尼日利亞經貿合作時指出:可依托經貿合作區深化紡織、服裝和家電等領域的合作。目前,中尼共同建設的經貿合作區有兩家:分別為萊基和奧貢經貿合作區。這兩大經貿合作區的運作,直接關係到兩國投資合作的成效。
  近日,國際在線企業頻道記者跟蹤採訪了萊基自貿區湖北宜昌投資推介會。瞭解了這場推介會的台前幕後,感受到各方的激情和責任感,也瞭解了推動中尼雙方經貿合作的任重和道遠。
  活動結束後,宜昌市貿促會的工作人員還陸續接到聽聞消息來咨詢的企業電話,這場在宜昌外經外貿企業中引發關註的推介會,卻源自與一場偶然的邂逅。
  緣於邂逅的合作
  招商的起點往往起於推介。宜昌,這座以三峽大壩著稱的城市,一開始並不在萊基自貿區今年的推介計劃中,一次偶遇改變了這一切。
  “我和招商部同事去拜訪湖北商務廳,偶然碰到宜昌商務局副局長望蓉女士和市貿促會莊喬副會長。”鄭軍,萊基自貿區國內招商的幕後掌舵人,談起幾個月之前的那場偶遇依然很激動,平時喜好舞文弄墨的他給那場偶遇安上了一個文雅的詞彙:邂逅。“當時我們剛完成出差工作准備返京,晚上的機票都買好了,拜訪結束後就準備直奔機場。”
  機會總是留給敏銳的人。宜昌市商務局副局長望蓉女士就是這樣的人。“望局長連續兩次走到我面前,誠邀我們去宜昌看看。”山東人的重情義讓鄭軍當即做出決定,“事不能過三啊,不能辜負溫文爾雅的望局長熱情相邀,我們當下就決定退機票買高鐵票,去宜昌!”
  身為中非萊基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鄭軍在大學畢業後即進入中國對非援建的主力公司“中土集團”(英文簡稱:ccecc)工作,親自參與過尼日利亞鐵路修複改造項目的建設,對尼日利亞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只要對萊基自貿區感興趣,他總是瞬間切入激情狀態,當機立斷前往宜昌並不意外。
  可是,不期而遇的邂逅,是否僅僅是一時興起呢?
  “不是一時興起,因為彼此高度契合。”莊喬副會長事後與國際在線企業頻道記者聊起合作緣起時,表現出湖北人的果敢,“走進非洲、俄羅斯、拉美市場,是宜昌貿促會著力打造的走出去品牌活動。萊基自貿區有國家背景,依托這個平臺,可以讓我們宜昌的外經外貿企業很好的抱團走出去。”
  於是兵分兩路,北京客人踏上開往宜昌的高鐵,宜昌貿促會兩位領導也開車往回趕。回程高速上,一場“移動中的協調會”就悄然推進完成。
  “第二天是周六,走進宜昌貿促會辦公室,出乎意料啊,當地多家企業代表已經聚集在那裡了,”常年和各地企業及政府主管部門打交道的鄭軍,為宜昌貿促會推進的高效感到驚訝。“還等什麼呢,開講吧!”一向雷厲風行的鄭軍即刻介紹起萊基自貿區的情況。更為神速的是,上午的溝通會後,雙方就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萊基自貿區宜昌推介會在一場邂逅和一天之間就被提上了議事日程。
  都說境外招商鏈條漫長、繁瑣,但是,這場漫長征程的起點卻推進的如此迅速,幾位事中人的果斷和果敢成為關鍵因素。
  事先周全的組織
  速戰不代表速決,需要雙方多次商談和磨合。
  首先是中非萊基,幾年的推介和招商已經建立起成熟的推介模式。
  “第一是政府參與。作為中尼兩國政府推動建設的投資平臺,雙方政府到場參與必然堅定投資者信心。這一點,尼駐華大使、還有商務部主管部門,對我們都很支持!尼駐華大使甚至許諾今年會跟隨我們做四次推介活動;其次,非洲那麼遠,自貿區的產業體系、市場、區位、稅收、關稅、法律和安全保障優勢等具體情況,尼方高管親赴現場推介,絕對貼近一線;考慮到對非投資鏈條長、周期慢、融資難,我們還聯手中非發展基金參會,他們也是中非萊基的股東,為企業介紹資金和政策性支持以及項目融資平臺;還有社科院的專家學者等等,各方資源,我們都盡可能邀請到會!”有著宏大萊基夢的鄭軍說起推介信手拈來,這種純熟絕對來自多次的實踐演練。
  資源聚攏後,企業的召集組織尤顯重要。
  “幾個月前,就給企業下發了通知。”同樣“善速戰”的宜昌貿促會也下手很快。為提升推介有效性,他們還對企業進行了初篩。“接到通知的企業是經過篩選的,要麼是產品已經出口到尼日利亞的,對該市場有所瞭解;要麼就是符合自貿區產業規劃定位,能將走出去戰略和我市的產業轉移有機結合起來,例如機械製造、化工、建材、工程承包等企業” 經常下企業、走基層的市貿促會專職副會長莊喬對自家門下的企業情況了熟於心,能在高速路上現攢一個交流會,組織幾百號企業參加推介會自然也不在話下。
  但是,如何真正有效地促成企業赴尼投資,依然是個難題,畢竟山遙水遠,思路有待創新!
  “一般來說,我們招商路徑是推介——邀請考察——促成投資,考慮到中小企業走出去不可能一蹴而就,直接考察或是投資難度高,我們就先推介,然後組織合適的企業到萊基自貿區辦特色產品展,直接滿足企業開發新市場的需求,他們走出去辦展,自然對市場會有直接的瞭解。這樣我們就形成‘以展會促貿易,以貿易促合作’的對外招商投資新模式。”中非萊基總經理鄭軍一席話,透著“因勢而變”的智慧。
  就連企業對當地安全形勢的擔憂,都納入到推介會的議程中,在提問答疑環節,主辦方對企業關心的安全保障、金融支撐等問題做了充分的準備。
  萬事俱備,只等開幕!
  2014年4月24日,宜昌桃花嶺酒店,尼日利亞駐華大使、商務參贊、貿易總代表,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相關負責人、商務部駐武漢特派員,湖北商務廳領導、宜昌市領導,以及110家宜昌當地企業代表悉數到場。大使和市領導的熱情推薦、非洲高管的萊基優勢宣講、中非基金的鼎力助陣、非洲專家的詳細解讀、多家企業的意向簽約、推介雙方的互動問答、各類媒體的輪番採訪,這場緣於偶然邂逅的“萊基自貿區宜昌推介會”,最終一氣呵成,成功召開!
  而這隻是招商投資的萬里徵程第一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1  (原標題:萊基自貿區宜昌推介會的幕後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mj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