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專稿:據日本《產經新聞》和日本新聞網5月9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私人咨詢機構“關於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礎懇談會”針對集體自衛權問題總結的報告書全部內容於8日曝光。這份報告書將於本月13日提交給安倍首相。
  針對安倍政府意欲修改憲法解釋一事,報告書稱“憲法第9條對行使集體自衛權及參加聯合國的集體安全保障活動沒有禁止。”報告書建議在關係密切的國家受到攻擊的條件下,行使集體自衛權,並強調了集體自衛權在抑制不測事態上的重要性。
  該懇談會稱,彙總這份報告書的契機是,中國軍費的增長和海洋活動的頻繁。同時,朝鮮開發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這使得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趨於惡化。
  關於憲法,報告書闡述了迄今為止政府對自衛權的解釋進行修改的變遷。日本政府歷來認為,日本擁有集體自衛權的“權利”,但不允許“行使”。報告書指出,在目前環境和局勢發生巨大變化的情況下,修改解釋顯得尤為急迫。
  對於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條件,報告書提出三條意見:關係密切的國家受到攻擊時;如果擱置不理,會對日本安全構成極大影響時;有關國家明確提出支援要求時。在此之上,還需尋求“國會批准”。原則上行使集體自衛權需獲得事先批准,但在應對彈道導彈等緊急事態時,也可實施事後批准。
  對於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手續,報告書提出,需要“首相的綜合判斷”及“經過第三國時,需獲得該國的同意”。對於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範圍,報告書沒有明確的規定,因此也意味著日本自衛隊可以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去行使集體自衛權。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8日的記者會見中表示,日本政府將會根據這份報告書,在16日左右發表關於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政府方針”。他說,政府將會就如何保護國家領土完整和國民生命財產的安全發表意見。  (原標題:日解禁集體自衛權報告出爐 視中國軍力增長為解禁"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mj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