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落網」 ■Lucy Kellaway/FT(2009.02.06) 【Comment】 無論在順境、逆境,讓自己分一副精神察覺一下心理狀態,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後,事情只是「認知」、「認定」的問題,及其衍生的程度與方向上的差異而已。 我終於「落網」 ■Lucy Kellaway/FT(2009.02.06) 上周中間,我的狀態從對全球經濟略感擔憂,轉變為對我們即將遭遇的一切感到強烈恐慌。 週三,我陷入各種瘋狂的擔憂之中—— 澎湖民宿既有難以應付的大問題,也有愚蠢的小麻煩。我擔心倫敦街頭會出現混亂——同時卻也在為是否該將儲藏室塗成乳白色(而不是白色)感到煩心。 這是我所熟悉的一種頭腦不清的精神狀態,在淩晨三點失眠時多次出現。以前我從不知道,下午三點也會出現這種狀態。 令我狀態改變的事情微不足道,也離我很遠,與一位生活在3000英里之外、和我從未謀 房屋買賣面的女士有關。上周我還遇到了其他很多更大的事情,但它們都沒有真正影響到我。 上週一,我入住科隆的洲際酒店(Inter Continental Hotel)——一座商旅之神的巨大廟宇——卻發現自己住進了一個幽靈般的酒店。通向房間長長的的走廊上空曠無人,自助早餐吧台供應著大量的乳酪和火腿,卻無人問津。 上週二,我遇到了一位一向樂觀的朋友,他經營著一 花蓮民宿家直到目前一直較為成功的廣告公司,但正無情地準備解雇大量能力出眾的員工。那天晚些時候,我還痛苦地發現,自己的財務儲備遠不入此前認為的那麼讓人放心。所有這些都令人不快,但還不致心緒紊亂。 可是,我在一個本應遠離經濟危機的時刻失足跌倒。我呆在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的善本室中,周圍是一些鞋子都磨舊了的學者,他們對於經濟衰退一點學術興趣都沒有。 新成屋 如果我專心寫作,可能會安然無事。但我卻開始查看郵件,在網上消磨時光,看到了Huffington Post上面的一則消息:一位衣著考究的不知名女士丟掉了工作,在麥迪森大道(Madison Avenue)上乞討,來養活4個孩子。 故事甚至可能都不是真的,但那位女士的形象卻停留在我的腦海中,以致於我接下來看到的所有其他令人沮喪的消息都與之聯繫起來,看起來更讓人煩心。 我在英國《金融時報》網站( 酒肉朋友FT.com)上看到同事盧克‧詹森(Luke Johnson)捶胸頓足地說道,我們必須對經濟衰退將持續多年做好心理準備。隨後,我看到許多MBA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失業銀行家的妻子們非常悲傷,成立了互助小組來提供些許安慰。 在從圖書館騎車回家的時候,我焦慮萬分。我對於普通人仍出入尤斯頓路(Euston Road)上的星巴克咖啡店感到驚訝——他們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 這是我們在網路時代第一次有關衰退的經歷。到 辦公室出租目前為止,我一點也不喜歡這種經歷。你可能會說,網路讓衰退更容易忍受,因為所有網路都在幫人們找工作,而且還有可以買到二手貨的ebay。 然而,與網路對我們信心的打擊相比,這些好處不值一提。網路造就了一種全球心態。網路在精神上與我們形影不離,因此我們不再能夠逃避現實。如果說這聽起來讓人覺得有一種痛苦的扭曲,那是因為事實確然如此。正如同沒有哪個國家能免受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一樣,作為個體,我們也無法免受全球心態的?關鍵字行銷炙k。 通過部落格、網站和電子郵件,全球的經濟問題整天都被灌輸給我們。這並不僅僅是說我們更快地聽到壞消息,而且是以一種更迅捷的方式,聽到更多的壞消息。我的擔憂變成了你們的擔憂,而你們的擔憂也變成了我的擔憂。在網路上,一個與他人分擔的煩惱並不會減輕,反而在全世界範圍內被不必要地成倍放大。看完這篇文章後,澳大利亞人肯定也會開始為我的塗料顏色煩神。 正因為信心是治癒衰退的良方,這種情況顯得十分要緊;分享所有這些壞消息,會讓人信 襯衫心全無。 如果我生活在上次類似的衰退時期(60多年前),我的消息來源將僅限於每天早晨閱讀《泰晤士報》(The Times)。當時《泰晤士報》的頭版上並非令人驚恐的標題新聞,而是一些小分類廣告。報上的新聞可能會讓我在早餐時有點沮喪,但在一天中的其他時間裏,我會恢復鎮靜。 與此相反,如今我整天坐在電腦前,焦慮不斷加劇。在看到有關乞討女士新聞的第二天,我又遇到了更讓人煩心的事。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 bank)的一位銀行家在給我的電子郵件中寫道,他和其他499名高層員工 烤肉食材剛剛被召到銀行總部,要求他們在A4紙上寫下自己的想法,並掛到塑膠樹的枝杈上。 在經濟繁榮時期,這種消息會讓我感到高興。我會用一種帶著點優越感的自得態度想道:人們倒不傻。但我現在的想法卻有所不同:如果銀行應對當前危機的辦法就是在假樹上貼紙條,那麼我們其他人唯一的理性選擇,就是讓自己陷入恐慌。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php?storyid=001024533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小型辦公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mj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