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位大住商不動產學生創客在測驗航拍飛行器。新華社發
創客嘉年華活動中,觀眾在體驗由創客研發的“模仿動作”機膠原蛋白器人。CFP
  “借助互聯網和3D印表機,你在家裡就能輕鬆製造出產品。在這一新興革命中,每個人都建築設計可以成為生產者。”第三次工業革命倡導者傑里米·里夫金樂意這樣告訴每一個人。在他看來,生產方式的轉變,是第三次工業革命帶給世界的一個重大變化。
  在北京,有這樣一群人正在印證著里夫金的話,他們自己動手實現製造夢想。白天,他們有著不同的身份,學生、教師或是職場白領;晚上住商不動產,他們不約而同地走進位於中關村西區的一棟棕色大樓——中關村夢想實驗室,將自己的創意變成現實。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稱謂——“創客”。
  日前,清華大學啟動駐校創客項目,引入來自國際和國內的頂級創客。活動的引入者、清華票貼大學工業工程系副教授顧學雍表示,創客思潮會給清華的教學方式以及校園文化體驗帶來一種新的氣息。
  創客是有創新習慣的人
  在中關村夢想實驗室的四樓,電梯打開的一瞬間,由幾何圖形和機器人模型拼成的“創客空間”logo映入眼帘,一股青春創新的氣息撲面而來。穿過各種奇形怪狀的工藝品和手工模型,一臉絡腮胡的王盛林正等候在那裡,“請坐,這椅子都是我們自己設計製作的”。玻璃茶几旁有幾把用硬紙板製作成的靠椅,周圍是一排類似餐廳雅座的小隔間,這是創客們碰撞思維火花的地方。
  “創客”一詞來源於英文單詞“Maker”,是指每一個具有創意的人利用互聯網帶來的開源平臺,借助3D印表機等設備自行設計、製作產品併進行出售,以滿足客戶精細化、個性化的需求。
  作為一名資深創客,在王盛林看來,創客是一群有著“創新的習慣和創造的生活方式”的人。“比如,如何讓椅子、門、開關等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的東西變得智能。設想一下,我們可以讓椅子記住每個人的3D參數來自動調節,保證每個人坐上去都是最舒適的;可以將門與智能手機聯繫起來,只要對著手機說一句話,門就會自動打開。”王盛林隨手舉了幾個有創客思維的例子,他認為創客就是這麼簡單:“只要你樂於創新,並將創意變成實際,你就具有創客的潛質。”
  中國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書長薑奇平更願意這樣定義創客——在工具和平臺分享下的一種DIY,“創客本質上是進行意義創造的人,他的相反面就是流水線上的工人,具體形象就是卓別林在《摩登時代》里扮演的擰螺絲釘的工人查理”。
  人人都可以成為創客
  在北京創客空間,每天都會有一群創客來到這裡,將自己的創意想象變成現實。來自公益組織“陽光書屋”的幾個年輕人,正在設計製作一個創意產品——教學響應器。
  提起這個創意,“陽光書屋”的成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算機專業在讀研究生劉聰表示,通過公益活動,他瞭解到一些農村地區的孩子大多性格比較內向,上課時老師講的一些內容沒有聽懂,但又不好意思舉手問,老師也不容易知道孩子們是否懂了。“能不能設計出一個簡單的教學響應器,就像投票器一樣,如果學生沒聽懂老師講的內容,就按一下響應器,老師在講臺上就能看到了。”有了這一想法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要把這一創意變成實實在在的東西。
  製作一個這樣的教學響應器,電路板是核心部件。利用互聯網,劉聰進入了一個叫Arduino的中文社區,這裡聚集了國內外的電路板“發燒友”,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尋找自己需要的電路板,還可以發帖尋求網友的幫助。“這是一個非常開放的平臺。”劉聰介紹,很多你不會的東西,都可以通過這樣的網絡社區、論壇學習。
  有了一個合適的電路板,接下來劉聰可以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將這個教學感應器的基本工作原理編寫成計算機代碼。同時,這個小組的另一個年輕人,平常從事工業設計工作的杜牧,會利用創客常用的一款名為“犀牛”的軟件,在電腦上構建出響應器的虛擬3D模型。接下來,通過連接3D印表機,響應器的外殼在兩個小時後被很精準地打印了出來。最後,通過組裝、測試,一個教學響應器就在創客空間里誕生了!
  除了要有創新的思維、習慣外,還要相信自己的創造能力,王盛林認為要想成為一名真正的創客,還要加強行動力,“有了想法就去做,就會變得簡單,不要輕易放棄”。
  除了劉聰、杜牧這樣的年輕人,在北京創客空間,還能看到活潑朝氣的中小學生和頭髮花白的退休老人。“只要開動腦筋,動起手來,每個人都能成為創客。”王盛林說。
  光會玩,成不了好創客
  “喜歡玩”,是不少年輕人踏上創客之旅的原因。不過要成為一名好創客,光會玩還不行。
  由於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商業模式,北京創客空間在創辦的第一年裡,沒有任何收入。通過一年多的摸索,在北京市和中關村管委會領導的支持下,王盛林才慢慢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商業模式,即以會員制和項目孵化加速器作為創客空間的運營模式。如今,北京創客空間的會員已經有近400人,並與百度、小米等公司達成了80多個項目孵化協議。
  除了合適的商業模式外,薑奇平指出,目前,國內創客的發展還面臨著其他一些瓶頸:首先,缺少為創客服務的開發平臺。如在App Store這一技術平臺上,國內偏重的是應用層面,很少有自己原創的東西。其次,缺少為創客服務的政策環境。“創客有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個人在家創業,但按現有政策規定是不能以家庭作為經營場所的。”薑奇平舉例說。此外,還缺少一個成熟的國內市場。目前,國內的一些創客製作出的很多產品都賣到國外去了,這跟當前國內需求不夠旺盛有關。
  在國外,“創客”是個非常流行的詞,而在國內還是新鮮詞,知道的人很少。王盛林希望能加強這方面的宣傳推廣,讓更多的人知道創客。“政府部門如果能夠給創客們提供免費的場地,配備一些簡單的設備,我相信不久國內很多城市都會出現自己的創客空間。”王盛林說。
  創客將帶來製造業革命
  這些年來,薑奇平一直在關註國內創客的發展,他介紹,目前國內創客主要有三股力量:一是來自國內院校的大學生,包括大學生創業群體;二是在上海、江浙一帶比較有商業頭腦的人,希望借助網絡來實現商業奇跡;三是一些中小學生在做科普活動時,逐漸激發起一種DIY興趣。
  在薑奇平看來,目前,創客運動的引領者是中美兩國。雖然跟美國相比,中國創客運動發展還比較慢,但中國也有自己獨特的優勢:一是中國在3D打印技術尤其是生物材料3D打印上已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二是當前中國製造業服務化發展的趨勢對創客運動非常有利。一方面,製造業會出現從單純的製造環節向整個產業鏈、價值鏈延伸,這其中就包括設計環節,而創客是高度依賴於設計的,另一方面,在此過程中還會出現一個更新的潮流——未來的製造會和定製結合產生一種新的模式,即通過產品的差異化來提高附加值,這種差異化包括創意、文化、信息等附加值,而這對創客來說也是非常有利的。
  薑奇平還表示,國內的創客運動能否持續發展,融入到整個製造業,要特別註意借鑒美國的經驗。美國的創客不是集中在App的應用層面,而是在App的平臺層面有強大的服務支撐業,“國內創客要緊跟製造業的這一新潮流,在服務支撐平臺上下功夫”。
  跟美國《連線》雜誌原主編、《創客》一書作者克裡斯·安德森的觀點一樣,薑奇平也認為,創客給世界帶來的最大影響是引發新的製造業革命。未來的製造業會沿著這樣一個方向發展,即首先經過大規模定製,最終實現個性化定製。同時,營銷模式上也會出現與之相匹配的精準營銷——一物一價。
  作為全球最大的PC電腦生產商之一,聯想已經意識到了這一巨大變化。“由於創客個體以及製造業共有的這種趨勢,未來的產品從形式上看將更多呈現出‘SUV’的特點,即簡單(Simple)、獨特(Unique)、有價值感(Valuable),也就是說產品的設計元素將是簡單的,帶來的體驗也是直接的,傳遞給用戶的信息和實用體驗也是簡單的。”聯想集團副總裁、中國區CMO魏江雷表示,為了順應這種趨勢,聯想在今年舉辦了“聯想投資創客大賽”,意在挖掘出好的創意,尋找優秀創客作為聯想的生力軍。
  “創客運動帶來的製造業革命將是不容忽視的,現在國內還沒有深刻感受到這種變化,但再過個兩三年,每個人都將會深刻體會到,創客時代來臨了!”薑奇平說。(本報記者 項 鋒)
     (原標題:你會是下一個“創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mj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